Loading...

台灣消化系醫學會 The Gastroenter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

理事長的話

2023年是正式宣告進入後疫情時代的第一年,雖然新冠病毒並沒有消失,但是除了對老弱病殘的殺傷力較大外,其毒性不若疫情初始。隨著社會解封,我們學會2023年的春季會和TDDW,採取實體方式舉行並順利完成,學術會議內容仍如以往的保持廣度、深度及國際化。另外台日韓的TDDW-JDDW-KDDW也於2023年11月初於日本神戶舉行,我帶領台灣多位年輕學者與會,圓滿達成交流目的,我們台灣年輕人的水準絲毫不遜日韓,值得欣慰。

學會十個委員會持續召開各種會議,除提供所有會員學術訊息,穩健推廣各種會務外,對會員權益的爭取與維護,也不遺餘力。包括教育委員會舉辦兩次的教育研討會,報名及實際參加人數均相當可觀,甚至略有成長。值得慶幸的是消化內科已成熱門次專科,有不少年輕新血通過專科醫師甄試成為消化系醫學會的會員,一起來為國民的消化健康把關及提升學術水準,而共同努力奮鬥。為消滅國病肝病的B、C肝治療計畫仍持續進行,特別是C肝目前現有的患者在所有會員的努力下,已接近完治,尚待努力的是如何透過主動的篩檢出那些無症狀的感染者;大腸癌篩檢相當傑出,除實際的減少發生率及死亡率外,學術成果斐然,可惜過去三年受疫情影響,篩檢率及後續大腸鏡檢查有明顯減少,今年應該可以急起直追;幽門螺旋桿菌篩檢及根除計畫大幅減少消化性潰瘍及胃癌,並已出版「胃幽門螺旋桿菌篩檢指引」。國人的胃癌死亡率已從過去的第三位降至第八位,這些都是所有會員努力的成果。展望未來,隨著生活習慣及社會環境的改變,與肥胖相關有關的議題,如代謝性肝病、胃食道逆流,將愈來愈重要。腸道微生態的改變不僅和消化道疾病息息相關,各種全身性疾病的起因也和腸道生態失衡引起的代謝,免疫異常有關。大數據研究和AI的發展一如以往的熱門且進步神速;這些新領域的興起,也代表我們消化研究未來的新方向。

前人篳路藍縷創立消化系醫學會,歷經近五十多年的傳承及不斷的創新,今日消化系醫學會已蛻變為成熟高學術性及國際化的專業醫學團體。然而,消化醫學的進步日新月異,社會變遷瞬息萬變,健保制度影響醫療行為,年輕醫師也少有意願到國外從事中、長期進修消化醫學及技術。兩岸學術交流受政治氛圍影響,互信基礎薄弱,需要更高的智慧及耐性。這些都是未來消化系醫學會要面對的問題與挑戰。期待各位先進隨時賜教,以祈更進一步提升學術水準,造福社會大眾。目前正式進入後疫情時代,可以預見國際交流及實體會議會逐漸恢復,甚至更為熱絡。希望大家在照顧民眾健康及精進專業技能之餘,也要注意持盈保泰,多關心自己健康。本人謹代表所有台灣消化系醫學會第18屆理監事、正副秘書長及秘書群,向全體會員致上最大的敬意與謝意。

謹此 敬祝大家
  平安 健康 快樂

謹識
2024年2月20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