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ading...

台灣消化系醫學會 The Gastroenterological Society of Taiwan

胃食道逆流疾病治療共識

胃食道逆流疾病治療
胃食道逆流疾病(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),是因為胃內容物逆流至食道,產生食道的症狀或傷害。其中以心口灼熱(heartburn)或酸水倒流(acid regurgitation)為最常見的症狀。歐美約有10至20%的人,平均一週至少發生一次症狀,甚至有4至10%的人口,每天都有此症狀。在西方國家,胃食道逆流疾病不但對病患造成日常生活上的困擾,也會因此減低工作生產力,造成社會經濟成本的損失,甚至發生食道腺癌(esophageal adenocarcinoma)的機會,在西方國家也較一般人為高。在台灣地區,「胃食道逆流疾病」的盛行率雖然較西方國家來的低,但是這類患者的生活品質以及對醫療資源的耗用,在台灣地區,也對整個社會造成不小影響。而且胃食道逆流疾病患者,在台灣地區似乎有逐漸增加的趨勢。而目前世界許多國家,根據各國國情,均訂有準則(guideline)來處理「胃食道逆流疾病」。但是台灣地區,對於「胃食道逆流疾病」的診斷及治療,目前還沒有大家所共同接受的準則。因此,我們集合台灣地區對「胃食道逆流疾病」診斷治療有興趣的醫師同好,共同提出對於台灣地區治療「胃食道逆流疾病」診斷治療的建議。